蓝色虾饺

无情感浏览pwp机器人

一个普通人的电影观

写在最前:又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一个人的感受。看完你可能觉得我说的夸张且扯淡,我不指望你认同我,我知道你有千百个理由反驳我的言论,但我想把我心里想的说出来。


知乎的出现让太多人提出怎么看待XX电影、如何评价XX电影等的问题,愈多的人探讨,这个电影就愈无味。
看到一个,截了一帧一帧的图像来解读导演的构图、动作设置、场景布置,你只是在说这部电影的专业性。
类似,最近新出的歌曲MTV,一出来便有人解读,歌词一个个死抠、情节看了一遍又一遍,把细节挖空。
一个电影固然需要专业的眼光来看,但过多的用专业的词语解读:交叉蒙太奇、暴力美学、达达主义等等等等,会让我联想到小学的时候老师用枯燥的语气和我们说这篇文章这段作者表达什么这段他用了什么修辞一样。高中的老师和我们说她实在不愿意讲解这些文学了,讲的多了,整个美感就毁掉了。
电影的受众面大多是普通人。而我也是一个普通人。
普通人不懂这些,我们懂得的只会是看电影时的那份感受。

拿我最喜欢的电影Inception来讲。我为什么喜欢它?
当年,2010,我12岁,我在这样一个年龄在某天在电影院里碰到了它,我不知道这是很有名的诺兰的片,我甚至认不出主演是谁,但是我看的时候,整个心都被它带走了。
我喜欢它,是因为它与我的记忆融为一体,它属于我的一部分。
之后,我爱上了里面每一个演员,我为结局的那颗陀螺纠结,我以私心把它想做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我记得在梦里,一瞬间,街道的坍塌,他坠落,海边,稚嫩的童声,偏度,她盘起来的丸子头,颠倒,虚构,真实,西服套装,旋转不停,三重,雪崩,蓝眼睛透亮,街道,皱眉,牛仔裤,地毯,黑枪,浴缸水漫,惊醒。

但我再也没看过这部电影了,这些场景都是散在我脑部的,我不知道他们正确与否,我没有机会再去研究里面的高智商隐藏剧情,多样线路,导演的意图,我知道,都没意思了。
我也不期望谁都把这部当作他最爱的电影,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白莲花(…)。

又或者,如果,我当年不是12岁,我没在电影院里看到它,假如,我现在,某人给我推荐了这部影片,我 打开笔记本,昏沉沉地看了,那么,我不会爱上它。

这是一种感觉,电影是个人,你走在黑暗的影院里遇到了,就爱上了。

还有那位亲故,别忙着研究这部MTV与昆汀的关系了,你看,在那里面,他们的舞步多帅,这衣服多搭,音乐席卷,不是很炫酷吗?欣赏,就够了。





评论
热度(2)

© 蓝色虾饺 | Powered by LOFTER